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5/2(日)水資源大作戰放映紀錄


這次的放映來的都是很年輕的朋友,他們很踴躍地提出幾個與自己息息相關、很值得關切的問題。看完第三世界缺水,還有一些經濟強權國家和大企業霸佔水資源,大家不禁好奇,那麼台灣的水資源問題是什麼呢?

主辦單位生態綠的文彥說明,台灣百分之七十的水都提供給高科技產業、工業等,所以在水資源的政策上,是不利農業的。高科技產業或工業固然帶來經濟的繁榮,但他們將得到的利益投入到環境維護上有多少?產生許多廢水問題又該怎麼解決。另外,台灣的水太過廉價,納稅人花了太多錢在支持水庫供水的運作,但其中漏水、浪費的問題很大。開挖人工湖蓄水的效益又有多少?是否牽涉到砂石的利益,這些都是台灣目前的問題。

還有觀眾朋友提到,我們在從事公平貿易咖啡的工作,但咖啡產業本身對第三世界的環境保護不是也會造成傷害嗎?文彥說,台灣咖啡的需求量大,必須向第三世界進口,他們窮困不是因為工作不力,而是因為得不到合理的報酬,所以說提倡公平貿易是改善剝削勞力的狀況,是提供喝咖啡的人一個更好的選擇,但不代表咖啡業不會帶來其他的傷害。

而他們從17~18世紀被迫種植咖啡以後,失去自己的糧食系統,栽種咖啡是他們賴以維生的方式,所以給予他們保障的價格,是我們目前可以努力的方法。公平貿易絕對不只是提供更好的價格而已,它帶來的還有符合消費倫理的原則,以及其他更多的東西,這一些可以在下週日5/9影展【咖啡正義】看到,6/6下午兩點在穆勒的講座還有更全面的解說。

※ 【咖啡正義】星期二在生態綠、星期四在EASYOGA、星期六在直走咖啡、星期天在穆勒藝文都有播放。

※以上紀錄有錯誤以及不精確之處請不吝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