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業配海海人生:黃哲斌演講 02.19 晚上7點穆勒藝文

文/箖隱

「業配新聞」已經滲入到我們的媒體環境中,讓人分不清楚新聞的真假,形塑我們的認知,更影響了我們的判斷。而所謂的「業配新聞」,是意指「廣告主提供長篇文案、公關稿件或照片,在不揭露為付費廣告的前提下,以新聞形式在報紙新聞版面或電視新聞時段曝光」,這項舉措危險的地方在於,會「讓民眾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無法正確判斷某一政策是否值得支持」。政府、財團與媒體,三者合謀,為我們準備了一個三角牢籠,要我們在下一個謊言來臨時,準時上當。

果真如此,這世界正如阿斌(穆勒咖啡館店長)的口頭禪一樣:「是個幌子」。現在,該是我們來看看這個幌子的時候,惟有清楚幌子是個怎樣的東西,我們才能知道藏在幌子背後的真相。


一、廣告與新聞的伊索寓言

二、部落客的他山之石

三、記者的愛情倫理內心戲

四、媒體/讀者/廣告主的等邊三角

五、編輯台那隻隱形的手

六、如果有一天.....

時間:2月19日星期六晚上7:00開始 (約1-1.5小時)
地點:穆勒藝文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95巷33號B1
【穆勒藝文禁止飲食,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交通資訊:
捷運─大直站1號出口右轉,沿大直街直走遇圖書館再右轉
公車─北安公寓站下車,從北安路MOMO商店進入595巷直走

當日免費入場、不需要預約。

由於黃哲斌先生不收車馬費,穆勒藝文會將這個部分捐到記協。

台灣銀行 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http://www.atj.org.tw/
硬式指南:http://inscamera.blogspot.com/
【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


關於穆勒藝文

20104月成立位於B1的藝文空間,負責人劭欣目前以隨興的方式經營,緣分聚足的時候,舉辦人文藝術或其他具正面意義的活動。曾主辦卓別林電影講座、公平貿易講座、協辦公平貿易影展、食物*人影展,也開放空間出租,提供一個互相交流的可能。

樓上是穆勒咖啡館,原從事劇場與平面設計的阿斌,將空間佈置得別有風格。為避免間接造成對咖啡農的剝削,採用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豆。阿斌甚至還親自到牧場看乳牛的飼養與牛奶的生產過程,確保牛奶來源的安全,就連做手工餅乾用的雞蛋,也要用放養雞的雞蛋,這些看不見的瑣碎細節,只是為了要「讓客人吃到真正的食物,也要吃得健康」。

關於黃哲斌

中國時報資深記者,在奉獻了16年的光陰之後辭職,理由是「台灣報紙業配新聞領先國際潮流,自認觀念落伍告老還鄉」。監委吳豐山認為黃哲斌是「新聞界的良心」,但黃哲斌本人卻總謙稱自己「人品一點都不高尚」,同我們一樣,都是平凡人。他認為「人生總有非賣品」,因此離開了他的老東家,在辭職後發起「反新聞業配」活動,獲得廣大的迴響。

感謝穆勒咖啡館的好友,也是一路支持的吧台客人箖隱,參照黃哲斌先生部落格為活動寫下介紹文字。我對業配的脈絡了解不多,看到黃哲斌先生的部落格非常感動,終於有人帶著無比的勇氣要改變這個扭曲僵化的環境。我想盡一份力量,讓更多人聽到演講,不過因為對業配沒研究且不善文辭,我的熱情無法化作鼓勵大家來聽演講的語句,幸好箖隱及時自願幫忙,相信他以及大家的善念都將成為這個環境進步的動力!by劭欣)

2 則留言:

GLCA 幸福生活站 提到...

敬學會前來參加本周六的座談會的. 敬佩黃哲斌先生的勇氣; 也期待看見[穆勒咖啡]的文化轉變...

老丁 提到...

謝謝敬學總是這麼支持正面意義的活動,也一直熱心於公共議題,期待週六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