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穆勒藝文│空間故事 EP01



#穆勒藝文空間故事 01   文/空間創立者 Sol

七年前,第一次將場地出租,就遇上冷氣爆炸 (正確來說,是保險絲燒壞)。

那是一場40人的會議,參加者陸陸續續到來,將電腦接上投影設備、調好燈光、準備好麥克風,活動準備開始。『碰!』冷氣冒煙了,整間店跳電,全場陷入一片漆黑,大家一陣騷動,並且紛紛轉過來狐疑地看著我。當時我完全沒有經營空間的經驗,28歲就獨資創立穆勒藝文,至於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傻事,就留到後續的章節再做交代吧,場景先回到七年前。

我慌張地打電話給附近的電工、水電工,所有師傅不是外出,就是工作中,沒有辦法過來修理。寬厚的客戶並沒有責怪我,只是溫和地問我現在該怎麼辦,壓力爆表的我跑上樓找咖啡館的老闆 (穆勒咖啡館的老闆是我老公、當時的男友) 當時他也剛開咖啡店,天天自己站吧檯,無暇幫我下樓查看,我慌張地打電話、跑上跑下,用盡各種可能要將場地恢復,後來跳電的事情處理好了,但冷氣依舊冒著煙,一時半刻無法修理。

咖啡館老闆想到一個方法解救我,他請咖啡館所有客人不必買單,幫忙把一樓的空間挪出來,讓地下室的40人可以上樓開會。還好寬厚的客人接受了 ,但是對咖啡館的客人相當失禮,這個下午是我永生難忘的壓力爆炸時光。


空間故事第一課:租房子注意事項【冷氣篇】

房東留下了兩台水冷式冷氣,開啟後發現能夠正常運作,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後來,除了這個爆炸事件以外,我花在維修與保養冷氣的金錢,累積下來都能購買一台新的,於是我索性把問題比較嚴重的那台換掉,花了八萬大洋進購新冷氣。

給租房子開店朋友的建議:接收前一任租客或房東留下來的冷氣,應先請專業師傅來徹底檢查一遍,若是有問題,還是立即處理換新機比較保險,以免後續花更多修理的冤枉錢。

另外,營業用電比住家費率高很多,老舊的冷氣往往會讓你在接到電費帳單時,大大地倒抽一口氣。降低電費的方式有:汰換老舊家電、使用高效能的循環扇 (一台幾百塊那種沒有用) 、改採時間電價等。

然後說到這裡,就要提到營運空間的成本真的很高,就算那兩台冷氣都不壞掉,每年光是清洗保養、加冷媒的費用也是不小的費用,可是許多人剛開始做空間的人都以為,房租就是最高的成本了,很容易忽略人事成本和維護費用舉辦免費的活動來熱絡自己的空間時,更需要考慮自己的工作量是否能負荷,否則等到活動結束,剩下你一個人在那裏收拾拖地到夜深,會覺得特別辛苦。

經營空間要小心低估自己的場地費與其一直用過低的價格把空間借出去,不如專注在你的客戶需求上,不斷地提升服務內容、改善工作流程,以及培養空間屬於自己的氣質。


圖/2010剛創立時的照片。(當時的地板還沒改成木頭地板,至於為什麼會換地板,就是另一個悲催的故事了,待續。)

---

決定開始記錄故事,是想為這個空間留下它的軌跡。

經營一個『空間』,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把空間讓出來,去說合作夥伴的故事、來教課的老師的故事、即將要舉辦的活動有什麼特色,至於這個空間就是靜靜地接受所有的人來來去去、接受所有的發生。

也習慣了不去說經營空間的各種鳥事和麻煩,因為我希望來這裡的人只管放鬆、無須顧慮一個空間可能出現的問題,因為我們平日做足了空間保養的工作,避免任何問題的發生。

也許『七年』的歲月真的是個轉捩點。最近偶爾會想,如果有一天穆勒咖啡館收起來了,或是搬到別的地方,我們一定選擇不再經營空間。這麼想著想著,就覺得不把這七年來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還真可惜了。

經常在網路上看到各種餐飲創業的心法、營運甘苦談,卻鮮少看到空間經營者談論自己的故事。我想『七年』是有這麼一點厚度,讓我來講講古,給想要經營空間的朋友,一些參考與借鏡,前人受過的痛苦與教訓就不必重複了。

空間故事即將連載於穆勒藝文部落格:

歡迎鎖定!

#冷氣不會再爆炸了我們保證
#七年前的事情了快來租
#穆勒藝文空間故事

穆勒藝文 Line 行動官網:

沒有留言: